網絡術語速查

轉自INTERNET


Big5 大五碼: 中文內碼之一, 此碼代表中文繁體字, 為港、台地區廣泛使用。

browser: 瀏覽器 一種可在Internet上任何地方查找和訪問文件的程序, 如網景公司(Netscape)所推出的

Netscape Navigator: 或微軟公司(Microsoft)的 Microsoft Explorer。

CGI 通用網關接口: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通用網關接口,是Web服務器與外部應用程序之間的一個接口標準。

Domain 域: 稱為網路區域, 每區有獨立的運行方式。

E-mail 電子郵件: 是計算機應用軟件的通用術語, 可使用戶在不同的計算機上發送信息, 電子郵件是網絡上最常用的通信方式。

Firewall 防火牆: 用來分割網域、過濾傳送和接收資料、及防制非法入侵。

Gateway 網關: 資料傳輸在不同的網段相接的接口。

GB 國標碼: 中文內碼之一, 此碼代表中文簡體字, 為中國大陸廣泛使用。

homepage 主頁: 在任何超文本系統中, 作為進入Web有關文檔的初始入口點的文檔。

HTML 超文本標示語言: 此語言專用在全球互聯網上, 為資訊網上標準格式化的一種, 需用瀏覽器來觀看。

http 超文本傳送方式: 此為網頁常用的傳送方式之一。

hypertext 超文本: 此文件規格含有超文本處理語言, 可以通過鏈接至其它地方, 用於網頁上。

hyperlink 超鏈 : 此為連接另一些網頁的入囗, 含有此連接點的文字通常以藍字底線顯示。

IP Address 網路協定位址: 又稱網路地址, 此地址在全球網路上獨一無二, 不可重複。

Java 爪哇語言: Java是SUN公司的編程語言, 用於編製面向網絡的小應用程序(Applet), 可使網頁有動畫的效果及運算的能力。

Perl 語言: 目前在寫CGI程序中最流行的一種語言, 大部份用來寫給通用網關接口處理一些網頁傳送 。

Search Engine: 查詢器 用來找尋資料。種類有包括分類、區域、及全球性, 如Yahoo,Infoseek,Lycos等。

server 服務器: 此為資料或程序庫, 專門提供信息給網絡訪問者們使用。

URL 網頁定位點: 網頁在全球互聯網上獨一無二的定位點。

VRML 虛擬實境模擬語言: 全英文名為Virtual Reality Modeling Language,
一種在Inet上頗為流行的語言, 此語言可使網頁產生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的立體動畫效果。

webmaster 網頁管理者: 管理該網頁資料的相關人員。

web page 網頁: 在瀏覽器上所看到的資料。

web site 網點: 網頁站點, 在全球網(WWW)中網頁所存放的地方。

web title 網頁標題: 網頁的名稱, 通常顯示在瀏覽器最上部的標題欄上。

WWW 世界範圍網: World Wide Web 全世界性的互聯網的多媒體子網, 是Internet上發展最快的部分, 需用瀏覽器查閱 。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