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dp 是開放原始碼的遠端桌面通訊協定 Remote Desktop Protocol 伺服器服務,可用來替代傳統的 vnc server,以增進遠端連線的效能。

以 apt 指令安裝 xrdp 將會顯示,vnc4server xbase-clients xrdp 等三個相依套件需要安裝,記得在使用 Ubuntu 9.10 時,仍需加裝「libpam0g-dev」和「libcurl4-openssl-dev」才能順利運作 xrdp,所以安裝指令為:

sudo apt-get install libpam0g-dev libcurl4-openssl-dev xrdp

不過,來到了 Ubuntu 10.04 這個版本,xrdp 版本雖然仍是 2008-07-18 的 v0.4.1,很好奇的試了一下只用這一行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xrdp

系統已簡化了安裝流程,自動列出「vnc4server xbase-clients xrdp」三個相依套件,按下「enter」安裝後好就可啟用了,而且實測結果:連線成功!

xrdp 服務啟動後,使用者就可以用 Windows 上的「遠端桌面連線」來操作 Linux 的桌面了。對於慣用「遠端桌面連線」的人來說,最大的好處在於不用再另外再安裝 vnc 連線程式了。不過,第一次使用時將會發現,並非如 Windows 平台間的「遠端桌面連線」那樣,「直接」登入就可操作遠端電腦。而是多了一個陌生的登入視窗,螢幕上顯示的共有「sesman-Xvnc」、「console」、「vnc-any」……等六種登入選項。原來 xrdp 服務是以 Port 3389 接受「遠端桌面連線」,操作桌面時再轉交給主機中的 vncserver 來執行。

因此,選用「console」模式,就成了以本機連線方式操作了,這時只要輸入 vnc 密碼就可以登入了。而從「vnc-any」模式中的 IP 欄位可知道,這裡不僅可輸入本機的 IP,或者「localhost」也行,試著指定其他提供 vnc 服務主機的 IP,照樣也可以登入。本來是在 Ubuntu 9.10 版上大多以「console」模式,連線到被控端電腦,Ubuntu 10.04 似乎改變了使用者登入方式,這個「console」模式常常無法登入。還好預設的第一個模式「sesman-Xvnc」,輸入使用者帳號、密碼就能操作了。那就改用這個模式吧!

如果操作環境安全條件許可的話,將連線設定儲存成「遠端桌面連線」rdp 設定檔,再配合「遠端桌面連線」程式的「儲存認證」功能,把密碼記憶在使用者端的電腦中,使用時就可不用輸入帳號、密碼而直接登入了。

xrdp 的設定檔是 /etc/xrdp/xrdp.ini
sudo vi /etc/xrdp/xrdp.ini
可看到以下內容:

[globals] bitmap_cache=yes
bitmap_compression=yes
port=3389
crypt_level=low
channel_code=1

[xrdp1] name=sesman-Xvnc
lib=libvnc.so
username=ask
……

[xrdp2] name=console
lib=libvnc.so
ip=127.0.0.1
……

如果把其中的[xrdp1]和[xrdp2]的設定內容順序對調,序號1和2也一併修改,這樣連線選項順位就會隨著改變了。而且在 [globals] 這個項目中,可以看到預設的 Port 3389 也是在這裡設定的。

設定完重新啟動 xrdp:
/etc/init.d/xrdp restart

相關網站:http://xrdp.sourceforge.net/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