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系統層次結構標準(英語: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FHS)定義了Linux作業系統中的主要目錄及目錄內容。在大多數情況下,它是一個傳統BSD文件系統層次結構的形式化與擴充。

FHS由Linux基金會維護,這是一個由主要軟體或硬體供應商組成的非營利組織,例如HP、Red Hat、IBM、和Dell。

當前的版本是2.3,在2004年1月29日公布。

概述

多數Linux發行版遵從FHS標準並且聲明其自身政策以維護FHS的要求。 [1] [2] [3] [4] 然而,包括由自由標準小組成員在內開發的絕大多數發行版(截至2009年),並不完全執行建議的標準。

當FHS建立之時,其他的UNIX和類Unix作業系統已經有了自己的標準,尤其是hier(7)文件系統布局描述。 自從第七版Unix(於1979年)發布以來已經存在,或是SunOS filesystem(7), [5] 和之後的Solaris filesystem(5)。 例如,Mac OS X使用如/Library、 /Applications和/Users 等長名與傳統UNIX目錄層次保持一致。

現在的Linux發行版包含一個/sys目錄作為虛擬文件系統(sysfs,類似於 /proc,一個procfs),它存儲且允許修改連接到系統的設備,然而許多傳統UNIX和類Unix作業系統使用/sys作為核心代碼樹的符號連結。

一些Linux系統如GoboLinux和Syllable Server使用了和FHS完全不同的文件系統層次組織方法。

歷史

開發一套文件系統層次結構標準的進程始於1993年8月,標準努力重整Linux的文件和目錄結構。FSSTND (英文Filesystem Standard),一個針對Linux作業系統的文件系統層次結構標準在1994年2月14日發布。 後續的修正版本分別在1994年10月9日和1995年3月28日發布。

在1996年初, 開發一個更加全面的、不僅解決Linux,而且解決其他類Unix系統目錄層次結構問題的FSSTND的計劃在BSD 開發社區成員的協助下正式被採納。因此,計劃重點解決在類Unix系統上普遍存在的問題。 為了適應標準範圍的擴充,標準的名稱修改為文件系統層次結構標準。

目錄結構

在FHS中,所有的文件和目錄都出現在根目錄"/"下,即使他們存儲在不同的物理設備中。但是請注意,這些目錄中的一些可能或可能不會在Unix系統上出現,這取決於系統是否含有某些子系統,例如 X Window系統 的安裝與否。

這些目錄中的絕大多數都在所有的UNIX作業系統中存在,並且一般都以大致類似的方法使用;然而,這裡的描述是針對於FHS的,並未考慮除了Linux平台以外的權威性。


By adm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