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Vim(13) 多窗口

題外話之Vim的簡史:Vimvi演化過來的,其全名叫vi Improved.最初是由一個叫做Bram的大神在vi的基礎上開發出來的。她的設計目標是成為一個可靠而且可以為專業程式師所依賴的編輯器。

每日一Vim(4)談過一點點多檔編輯的內容,今天稍微詳細的講解多視窗的編輯。

預設情況下,Vim只為一個session打開一個視窗,可以用參數**-o**來打開多個視窗,如:vim -o file1 fiel2,默認這個session會水準分割兩個視窗顯示,另外參數o後面還可以跟數字:vim -o3 file1 file2 這樣Vim會打開三個視窗,最後一個視窗會留空白.

打開視窗

如果vim已開啟,那麼在normal模式如下命令使用:

水準分割視窗

:split             當前視窗一分為二,兩個視窗顯示相同內容。

:10split           新窗口的高度10行

:split otherfile   新視窗中打開otherfile

:new               功能和split一樣

:sp               split的縮寫形式

ctrl+w+s           分割視窗的快捷方式

:q                 關閉當前窗口

垂直分割窗口

:vsplit 以上所有命令都適用於打開垂直分割視窗,只要在前面加v(vetical)

視窗游標移動:

滑鼠操作

gvim預設支援滑鼠移動游標操作。
vim可以設置 :set mouse=a,我猜a就是available的意思。

鍵盤操作

ctrl+w+k 使用ctrl+w(window)結合hjkl來移動。先按住CTRL+w,在按k,游標就移到上面窗口。hjkl前面可加數位,移動多個視窗

ctrl+w+T 大寫T)移動當前視窗至新的標籤頁(tab,下節專業講講標籤頁)

ctrl+w+K (大寫K)HJKL四個組合命令(移動並回流視窗命令,視窗和游標一起移動)

調整視窗尺寸

gvim滑鼠支援拖拉動作來改變視窗大小。我想你不會這麼做,命令列才是高效率工作。
ctrl+w結合+-= 當然+-=前面可以接數位,分表代表增大、減小、均分視窗。
resize -4 明確指定視窗減少多少
ctrl+w結合< > 增加視窗寬度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合作。作者---zhijun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