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是指對企業文化、業務自動化和平台設計等方面進行全方位變革,從而實現迅捷、優質的服務交付,提升企業響應能力和價值。只有通過快速迭代的 IT 服務交付,這一切才能實現。 DevOps 可以將傳統應用和最新的雲原生應用與基礎架構彼此相連。

文章轉自https://www.redhat.com/zh/topics/devops#?

DevOps 到底是什麼意思?

從字面上來看,“DevOps”一詞是由英文 Development(開發)和 Operations (運維)組合而成,但它所代表的理念和實踐要比這廣闊的多。 DevOps 涵蓋了安全、協作方式、數據分析等許多方面。但它是什麼呢?

DevOps 強調通過一系列手段來實現既快又穩的工作流程,使每個想法(比如一個新的軟件功能,一個功能增強請求或者一個 bug 修復)在從開發到生產環境部署的整個流程中,都能不斷地為用戶帶來價值。這種方式需要開發團隊和運維團隊密切交流、高效協作並且彼此體諒。此外,DevOps 還要能夠方便擴展,靈活部署。有了 DevOps,需求最迫切的工作就能通過自助服務和自動化得到解決;通常在標准開發環境編寫代碼的開發人員也可與 IT 運維人員緊密合作,加速軟件的構建、測試和發布,同時保障開發成果的穩定可靠。

當然,這意味著更改代碼會更頻繁,基礎架構的使用也會更靈活。所以傳統的管理策略無法滿足這種需求。您也需要應勢而變,贏得先機。

DevOps 與容器

DevOps 可以加快一個想法從提出到部署的整個過程。 DevOps 的核心在於,在應用的整個生命週期中,都要確保日常運維任務自動化和環境的標準化。容器可以提供標準化的環境,您需要一個平台來管理它們,同時提供內置的自動化功能並支持各種基礎架構。紅帽 OpenShift 4 就是一個支持 DevOps 的企業就緒型 Kubernetes 平台。

DevOps 文化、流程和平台

DevOps文化

開發運維依賴於一種協作文化,需要與開源原則和透明敏捷的工作方法協同一致。您可以通過為期 5 天的“文化與實踐支持(DO500)”大師班,探索開發運維與敏捷價值相輔相成的關係。

可將開源軟件項目的文化作為藍圖,據此構建開發運維文化。自由共享信息是開源社區默認的協作之道。這有助於實施一系列文化變革,比如提高決策透明度、鼓勵實驗,戰胜對失敗的恐懼,或者實施獎勵制度,鼓勵彼此信任和協作。

有了正確的領導和激勵計劃,您的開發和運維團隊將能更好地促進開放文化。當整個公司都貫徹了這種文化,開發運維就能發揮最佳成效。固然開發運維字面上指的是開發和運維,但它需要每一個人的參與。

紅帽的文化根植於開放和透明的基礎上。在過去逾 25 年裡,紅帽人一直秉承著這一思想理念。協助客戶採用開源技術策略時,我們始終遵循開放原則,熱忱地幫助其逐步實現 DevOps 業務模式。

DevOps流程

現代應用程序的開發流程不同於以往。許多團隊都開始採用敏捷軟件開發方法。在他們看來,DevOps 並不是什麼新概念。事實上,“持續不斷地儘早交付軟件以滿足客戶需要”是《敏捷宣言》12 大原則中第一條原則。這就是為什麼持續集成和持續部署(CI/CD)對 DevOps 團隊至關重要。

但僅僅改變開發和運維流程還不夠。您還需要係統化思考,找到辦法真正地優化軟件交付方式。也就是說,DevOps 既會為需要開發工作的業務部門帶來改變,也會讓支持終端用戶的團隊進行革新。關鍵是從終端用戶到業務的持續反饋週期。

您的流程需要改變的不僅僅是工作方式。您的工作內容也不可避免地會發生變化。 DevOps 不僅是為了加速創建原來的單體式應用,還要創建更適合這種持續交付節奏的新軟件。

因此,DevOps 團隊經常會使用微服務架構來構建軟件,並通過 API 將這些服務彼此相連。通過構建較小的功能單元,開發團隊就可以加速交付。因此,您必須關注如何管理這些服務和 API,並製定敏捷集成等策略,讓它們能夠協同工作。

這樣的變革需要付出大量努力,但有了合適的技術,您就可以馬上開始。自動化能夠加快流程,並最終幫助你將 DevOps 工作負載遷移至雲中。 IDC 的一項研究1 表明,85% 的 IT 領導者認為自動化對於其 DevOps 戰略至關重要。這是因為自動化使基礎架構能夠承受 DevOps 帶來的代碼頻繁更改,並讓環境能夠輕鬆地連續擴展。自動化可以解決重複繁瑣的日常任務,讓您的 IT 精英將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工作上。

我們的專家可幫助您的組織開發所需的實踐、工具和文化,以便更有效地現代化改造現有應用並構建新的應用。

DevOps平台和工具

選擇支持流程的工具對於 DevOps 的成功至關重要。運維團隊要跟上快速開發週期,就需要利用高度靈活的平台,並像開發團隊對待代碼一樣,對待平台的基礎架構。手動部署不僅速度慢,而且可能出錯。

因此,您也可通過自動化來簡化平台置備和部署。站點可靠性工程(SRE)承擔這些手動操作任務,並使用軟件和自動化對其進行管理。 SRE 方法可以進一步支持 DevOps 團隊的目標。

容器可以方便地在開發、測試和生產環境之間移動應用。開發人員可以利用容器打包並隔離應用及其運行所需的一切,包括應用程序文件、運行時環境、依賴庫和配置。

DevOps 與 k8s

DevOps 方法加上 Linux® 容器,可為您的團隊提供雲原生開發所需的底層技術。容器支持集開發、交付、集成和自動化於一體的統一環境。

而 Kubernetes 是實現 Linux 容器操作自動化的現代方法。 Kubernetes 可幫助您輕鬆高效地管理在公共雲、私有云或混合雲中運行 Linux 容器的集群。

選擇容器內外的可靠平台,如紅帽® 企業 Linux 和紅帽 OpenShift®,可以保障順利可靠的擴展和自動化。選擇好合適的平台後,您就可以充分利用已經實施的文化和流程變更。

DevOps 與 CI/CD

持續集成和持續部署管道(CI/CD)是實施開發運維 的一大重要成果。 CI/CD 可幫助您頻繁地向客戶交付應用並檢驗軟件質量,而且只需極少的人工干預。

具體而言,CI/CD 在整個應用生命週期內(從集成和測試階段,到交付和部署)都引入了持續自動化和持續監控,讓您能夠快速識別和改正問題與缺陷。這些關聯的事務通常被統稱為”CI/CD 管道“,由開發和運維團隊以敏捷方式協同支持。

DevOps 與安全防護

正如我們前面所說,DevOps 不僅僅涉及開發和運維團隊。為了充分利用 DevOps,企業還必須考慮安全防護如何在應用生命週期內發揮作用。所以,您從規劃階段開始就得要考慮核心安防問題。同時,您還應在一些安全功能方面採用自動化技術,防止 DevOps 工作流程阻滯變慢。選擇合適的工具來集成安全功能,有助於您實現 DevOps 安全目標。

但是高效的 DevOps 安防需要的不僅是新工具。它更需要整個公司實現 DevOps 文化變革,從而在流程早期就集成進安全團隊的工作。 DevOps 通過緊密連接開發和運維之間來加速交付速度,但糟糕的安全規劃則可能會拖慢速度。

從前,安全防護只是單個團隊的責任,在開發的最後階段才會介入。如今,在 DevOps 協作框架下,安全防護是整個 IT 團隊的共同責任,需要貫穿至整個生命週期的每一個環節。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