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可以通過讀取Dockerfile 中的指令自動構建鏡像。Dockerfile 是一個文本文檔,其中包含了用戶創建鏡像的所有命令和說明。

一、 變量

變量用 variable_name 或者 v
n

a {variable_name} 表示。

${variable:-word} 表示如果variable 設置,則結果將是該值。如果variable 未設置,word 則將是結果。
${variable:+word} 表示如果variable 設置則為word 結果,否則為空字符串。
變量前加\ 可以轉義成普通字符串:\foo 和 f {foo} 文字。

二、FROM

初始化一個新的構建階段,並設置基礎鏡像:

FROM \[--platform=<platform>\] <image> \[AS <name>\] 
FROM \[--platform=<platform>\] <image>\[:<tag>\] \[AS <name>\] 
FROM \[--platform=<platform>\] <image>\[@<digest>\] \[AS <name>\]

Bash
單個Dockfile 可以多次出現 FROM,以使用之前的構建階段作為另一個構建階段的依賴項
AS name 表示為構建階段命名,在後續 FROM 和 COPY –from= 說明中可以使用這個名詞,引用此階段構建的映像
digest 其實就是就是根據鏡像內容產生的一個ID,只要鏡像的內容不變digest 也不會變
tag 或digest 值是可選的。如果您省略其中任何一個,構建器默認使用一個latest 標籤。如果找不到該tag 值,構建器將返回錯誤。
–platform 標誌可用於在FROM 引用多平台鏡像的情況下指定平台。例如,linux/amd64、linux/arm64、 或windows/amd64。
三、RUN

將在當前鏡像之上的新層中執行命令,在docker build時運行。

RUN /bin/bash -c 'source HOME/.bashrc; \ 
echo HOME'

RUN 有兩種形式:

RUN(shell 形式,命令在shell 中運行,默認 /bin/sh -c 在Linux 或 cmd /S /CWindows 上)
RUN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執行形式)
說明:

可以使用 \(反斜杠)將單個RUN 指令延續到下一行
RUN 在下一次構建期間,指令緩存不會自動失效。可以使用 –no-cache 標誌使指令緩存無效
Dockerfile 的指令每執行一次都會在Docker 上新建一層。所以過多無意義的層,會造成鏡像膨脹過大,可以使用 && 符號連接命令,這樣執行後,只會創建1 層鏡像
四、CMD

運行程序,在docker run 時運行,但是和run 命令不同,RUN 是在docker build 時運行。

FROM ubuntu 
CMD \["/usr/bin/wc","--help"\]

支持三種格式:

CMD [”executable”,”param1″,”param2″] 使用exec 執行,推薦方式;
CMD command param1 param2 在 /bin/sh 中執行,提供給需要交互的應用;
CMD [”param1″,”param2″] 提供給ENTRYPOINT 的默認參數。
指定啟動容器時執行的命令,每個Dockerfile 只能有一條CMD 命令。如果指定了多條命令,只有最後一條會被執行。

如果用戶啟動容器時候指定了運行的命令,則會覆蓋掉CMD 指定的命令。

五、LABEL

添加元數據:

LABEL multi.label1="value1" \ 
multi.label2="value2" \ 
other="value3"

六、EXPOSE

EXPOSE <port> \[<port>/<protocol>...\] Docker 容器在運行時偵聽指定的網絡端口。可以指定端口是監聽TCP還是UDP,如果不指定協議,默認為TCP。

該EXPOSE 指令實際上並未發布端口。要在運行容器時實際發布端口,docker run -P 來發布和映射一個或多個端口。

默認情況下,EXPOSE 假定TCP。您還可以指定UDP:

EXPOSE 80/udp

七、ENV

設置環境變量:

ENV <key>=<value> ...

設置的環境變量將持續存在,您可以使用docker inspect 來查看。使用docker run –env = 來更改環境變量的值。

如果環境變量只在構建期間需要,請考慮為單個命令設置一個值:

RUN DEBIAN_FRONTEND=noninteractive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y ...

或者使用ARG,它不會保留在最終鏡像中:

ARG DEBIAN_FRONTEND=noninteractive 
RUN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y ...

八、ADD

複製新文件、目錄或遠程文件URL ,並將它們添加到 中。

可以指定多個資源,但如果它們是文件或目錄,則它們的路徑被解釋為相對於構建上下文的源,也就是WORKDIR。

每個都 可能包含通配符,匹配將使用Go 的filepath.Match 規則。例如:

添加所有以“hom”開頭的文件:

ADD hom* /mydir/

在下面的示例中,? 被替換為任何單個字符,例如“home.txt”。

ADD hom?.txt /mydir/

是一個絕對路徑,或相對WORKDIR 的相對路徑。

九、COPY

語法同ADD一致,複製拷貝文件。

COPY 指令和ADD 指令的唯一區別在於:是否支持從遠程URL獲取資源。COPY 指令只能從執行docker build 所在的主機上讀取資源並複製到鏡像中。而ADD 指令還支持通過URL 從遠程服務器讀取資源並複製到鏡像中。

相同需求時,推薦使用COPY 指令。ADD 指令更擅長讀取本地tar文件並解壓縮。

十、ENTRYPOINT

ENTRYPOINT 和CMD 一樣,都是在指定容器啟動程序及參數,不過它不會被docker run 的命令行參數指定的指令所覆蓋。如果要覆蓋的話,需要通過docker run –entrypoint 來指定。

它有2種格式:

ENTRYPOINT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 
ENTRYPOINT command param1 param2

指定了ENTRYPOINT 後, CMD 的內容作為參數傳給ENTRYPOINT 指令,實際執行時,將變為:

<ENTRYPOINT> <CMD>

十一、VOLUME

創建一個具有指定名稱的掛載數據卷。

VOLUME \["/var/log/"\] 
VOLUME /var/log

它的主要作用是:

避免重要的數據,因容器重啟而丟失
避免容器不斷變大

十二、ARG

定義變量,與ENV 作用相同,不過ARG 變量不會像ENV 變量那樣持久化到構建好的鏡像中。

ARG <name>\[=<default value>\]

Docker 有一組預定義的ARG 變量,您可以在Dockerfile 中沒有相應指令的情況下使用這些變量。

HTTP_PROXY
http_proxy
HTTPS_PROXY
https_proxy
FTP_PROXY
ftp_proxy
NO_PROXY
no_proxy
要使用這些,請使用 –build-arg 標誌在命令行上傳遞它們,例如:

docker build --build-arg HTTPS_PROXY=https://my-proxy.example.com .

十三、ONBUILD

將一個觸髮指令添加到鏡像中,以便稍後在該鏡像用作另一個構建的基礎時執行。也就是另外一個dockerfile FROM 了這個鏡像的時候執行。

ONBUILD ADD . /app/src 
ONBUILD RUN /usr/local/bin/python-build --dir /app/src

十四、STOPSIGNAL

設置將發送到容器退出的系統調用信號。該信號可以是與內核系統調用表中的位置匹配的有效無符號數,例如9,或格式為SIGNAME 的信號名稱,例如SIGKILL。

STOPSIGNAL signal

默認的stop-signal 是SIGTERM,在docker stop 的時候會給容器內PID 為1 的進程發送這個signal,通過–stop-signal 可以設置自己需要的signal,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容器內的應用程序在接收到signal 之後可以先處理一些事物,實現容器的平滑退出,如果不做任何處理,容器將在一段時間之後強制退出,會造成業務的強制中斷,默認時間是10s。

十五、HEALTHCHECK

用於指定某個程序或者指令來監控Docker 容器服務的運行狀態。該HEALTHCHECK 指令有兩種形式:

HEALTHCHECK [OPTIONS] CMD command(通過在容器內運行命令來檢查容器健康狀況)
HEALTHCHECK NONE(禁用從基礎鏡像繼承的任何健康檢查)
十六、SHELL

覆蓋用於命令的shell 形式的默認shell。Linux 上的默認shell 是 [”/bin/sh”, “-c”],Windows 上是 [”cmd”, “/S”, “/C”]。

SHELL \["executable", "parameters"\]

該SHELL 指令在Windows 上特別有用,因為Windows 有兩種常用且截然不同的本機SHELL:cmd 和powershell,以及可用的備用shell,包括sh。該SHELL 指令可以出現多次。每條SHELL 指令都會覆蓋所有先前的SHELL 指令,並影響所有後續指令。

十七、WORKDIR

工作目錄,如果WORKDIR 不存在,即使它沒有在後續Dockerfile 指令中使用,它也會被創建。

docker build 構建鏡像過程中,每一個RUN 命令都會新建一層。只有通過WORKDIR 創建的目錄才會一直存在。

可以設置多個WORKDIR,如果提供了相對路徑,它將相對於前一條WORKDIR 指令的路徑。例如:

WORKDIR /a 
WORKDIR b 
WORKDIR c 
RUN pwd

最終pwd 命令的輸出是 /a/b/c。

該WORKDIR 指令可以解析先前使用ENV,例如:

ENV DIRPATH=/path 
WORKDIR DIRPATH/DIRNAME 
RUN pwd

最終pwd 命令的輸出是 /path/$DIRNAME。

十八、USER

設置用戶名(或UID)和可選的用戶組(或GID)。

USER <user>\[:<group>\] 
USER <UID>\[:<GID>\]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