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或者Debian系統中update-rc.d命令,是用來更新系統啟動項的腳本。這些腳本的連結位於/etc/rcN.d/目錄,對應腳本位於/etc/init.d/目錄。在瞭解update-rc.d命令之前,你需要知道的是有關Linux 系統主要啟動步驟,以及Ubuntu中運行級別的知識。

一、Linux 系統主要啟動步驟

讀取 MBR 的資訊,啟動 Boot Manager。

載入系統內核,啟動 init 進程, init 進程是 Linux 的根進程,所有的系統進程都是它的子進程。

init 進程讀取 /etc/inittab 檔中的資訊,並進入預設的運行級別。通常情況下 /etc/rcS.d/ 目錄下的啟動腳本首先被執行,然後是/etc/rcN.d/ 目錄。

根據 /etc/rcS.d/ 資料夾中對應的腳本啟動 Xwindow 伺服器 xorg,Xwindow 為 Linux 下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系統。

啟動登錄管理器,等待用戶登錄。

二、運行級別

Ubuntu中的運行級別

0(關閉系統)

1(單使用者模式,只允許root使用者對系統進行維護。)

2 到 5(多使用者模式,其中3為字元介面,5為圖形介面。)

6(重啟系統)

切換運行級別

init [0123456Ss]

例如:init 0 命令關機; init 6 命令重新啟動

啟動項管理工具

sudo install sysv-rc-conf //或者使用帶gui的工具bum

sudo sysv-rc-conf

三、update-rc.d命令詳解

從所有的運行級別中刪除指定啟動項

update-rc.d -f remove

按指定順序、在指定運行級別中啟動或關閉

update-rc.d start|stop

實例:update-rc.d apachectl start 20 2 3 4 5 . stop 20 0 1 6 .

解析:表示在2、3、4、5這五個運行級別中,由小到大,第20個開始運行apachectl;在 0 1 6這3個運行級別中,第20個關閉apachectl。這是合併起來的寫法,注意它有2個點號,效果等於下面方法:

update-rc.d apachectl defaults

A啟動後B才能啟動,B關閉後A才關閉

update-rc.d A defaults 80 20

update-rc.d B defaults 90 10

啟動和關閉順序為90,級別預設

update-rc.d defaults 90

這一行指令來讓 X Window 在開機後不會自動載入,執行完成後請重新啟動 Ubuntu。

sudo update-rc.d -f gdm remove

如果要啟動 X Windows,就可以用下面的指令來啟動。

sudo /etc/init.d/gdm start

如果要離開 X Windows,請用下面這一行指令,仔細看,和啟用的指令只差在 stop 和 start 而已,不過,執行指令後,畫面並不會直接進入文字模式,而是要按 Ctrl+Alt+ F1 才會切到純文字的 Console 畫面。

sudo /etc/init.d/gdm stop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