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基礎工作流程

 
使用 Git 來管理版本時的基礎作業流程:

  1. 建立一個共享的版本庫。
  2. 將遠端主機上的版本庫複製一份至本機。
  3. 修改本機的工作複本,然後提交。
  4. 將提交的檔案推送至遠端主機的版本庫。

以下是範例:

1. 建立一個共享的版本庫

cd d:/GitRepos/Projects/MyProjectA
git init --bare

2. 將遠端主機上的版本庫複製一份至本機

git clone http://my-server:8080/Projects/MyProjectA

如果你的 Git 伺服器支援 https:// 協定,則複製版本庫的指令會類似這樣:

git clone https://my-server/Projects/MyProjectA

若以 https:// 協定複製版本庫時出現錯誤:

error: SSL certificate problem, verify that the CA cert is OK. Details:
error:14090086:SSL routines:SSL3_GET_SERVER_CERTIFICATE:certificate verify faile
d while accessing https://localhost/Projects/test/info/refs

fatal: HTTP request failed

可嘗試以下列指令解決:

git config --global http.sslverify  false

此外,你也可以在複製時直接指定帳號密碼,例如:

git clone https://michael:guesswhat@my-server/Projects/MyProjectA

如果這個「遠端主機」就是你目前工作的本機,亦即要在同一台機器上複製出另一個版本庫,則可以用 file:// 協定。例如:

git clone file://d:/GitRepos/Projects/MyProjectA

沒有加 file:// 或者寫 file:///(三個斜線)也可以。

3. 修改本機的工作複本,然後提交

git add .
git commit -m "提交時的說明文字"

此動作可能會執行許多次,端看你覺得何時要將所有已提交的檔案推送至遠端主機的版本庫。

4. 將提交的檔案推送至遠端主機的版本庫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其中的 push 代表要將變更推送至遠端伺服器;origin 代表此 local 版本庫在遠端伺服器的來源,你可以從 local 版本庫的 .git\config 檔案中找到這個遠端的 "origin";最後的參數 master 則代表 master 分支。

所以上述指令的意思,以比較精確的解釋來說,就是:將本機的 master 分支的所有變更推送至遠端主機的 master 分支。

如果沒有指定 master 分支,只寫這樣:

git push origin

則表示要將本機的所有分支的變更推送至遠端主機的對應分支。

若要將本機的變更推送至遠端版本庫的其他分支,例如 feature101,就可以輸入指令:

git push origin feature101

其他開發人員如果要取得最新的檔案,可以在自己的 local 版本庫的目錄之下執行 git pull 命令。

以上大概就是最簡單、最基礎的 git 作業流程。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