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Device(裝置)

這個欄位用來指定分割區的裝置檔,如/dev/hda1代表第一顆硬碟的第一個主要分割區。

2. Mount Point(掛載點)

這個欄位用來指定檔案系統所要掛載的目錄。如上例/dev/hda1包含root檔案系統,則會被掛載到 / 目錄。/dev/hda2 掛載到/home目錄,代表將第一顆硬碟的第二的主要分割區整個掛到/home底下,於是/home底下的使用者檔案便可共用一整個partition。

 

3. Filesystem Type(檔案系統類型)

不同的檔案系統具有不同的Filesystem Type。一般Linux常用的Filesystem Type為ext2。(檔案系統類型在介紹mount指令時再作說明)

4. Mount Options(掛載類型)

這個欄位包含一份以逗號隔開的選項清單。一般指定檔案系統是要以唯讀,可讀寫,或預設等等的方式掛上。(詳細選項在mount指令說明)

5. Dump Frequency(備份頻率)

dump程式(一個標準的unix備份工具)會參考到/etc/fstab中每個檔案系統在這裡的設定,以決定每個檔案系統多久備份一次。設為0則代表不備分。

6. fsck的檢查順序

fsck 是一個unix標準的磁碟檢查及除錯的工具(程式)。開機時亦會執行fsck這個指令來檢查磁碟。當fsck指令的-A參數被指定時,便會參考到/etc/fstab這個檔案,並依照檢查順序欄位的數字大小依序作檢查。這個欄位只能出現0,1,2三個值。

0                    表示fsck不檢查

1                    先檢查

2                    檢查完設為1的檔案系統後在檢查設為2的檔案系統。

-t fstype 指定檔案系統類型。

掛載選項:
以下的選項可以用在mount指令中(上頁褐色部分,使用-o 選項)或/etc/fstab檔案中(第四個選項)。
sync 建立同步I/O,當對資料讀寫時,會同步寫入檔案系統。但因為同步,效率較差。
async 建立非同步I/O,一般使用這個。
auto 使用-a選項時會自動掛載的檔案系統。系統開機時會執行mount –a,也就是說,設定這個選項時,檔案系統便會在開機時被掛載。
noauto 與auto相反。
exec 允許分割區上所包含的程式可以被執行。
noexec 與exec相反
user 允許一般使用者掛載此檔案系統,但不允許一般使用者卸載。
users 允許一般使用者mount及umount此檔案系統。
nouser 一般使用者不可mount及umount此檔案系統。
ro 唯讀,與-r命令列選項相等。
rw 可讀寫,與-w命令列選項相等。
defaults 包含rw,exec,auto,nouser,async等。(用defaults就不用指定一堆)。
nolock

檔案系統類型:
以下的檔案系統類型可以用在mount指令中(上頁紅色部分,使用-t 選項)或/etc/fstab檔案中(第三個選項)。Linux包含的檔案系統類型非常之多,以下只列出最常用者:
ext2 標準linux檔案系統
msdos dos檔案系統
vfat 一般windows的FAT16,FAT32均可在linux系統中指定為vfat檔案系統。
iso9660 光碟
nfs network file system。遠端檔案系統。
swap swap(虛擬記憶體)分割區。

特別注意:若樣將windows檔案系統掛上來,切記千萬別掛成ext2檔案系統。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mount 語法(有兩種)
umount [-option] device
umount [-option] directory
說明:
使用mount指令時,需完整指定device與directory相對應。但使用umount只需指定其中一個。因為umount是將檔案系統卸載,而只有已被掛載的檔案系統才能被卸載,系統當然知道哪個檔案系統被掛載到那個資料夾去(事實上是參考/etc/mtab檔案),所以只需指定裝置或資料夾其中一個。

umount /mnt/fd0

umount /mnt/floppy
便是一般卸載軟碟的用法。

By tony

自由軟體愛好者~喜歡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有新的事物都會想去學習嘗試 做實驗並熱衷研究 沒有所謂頂天的技術 只有謙虛及不斷的學習 精進專業,本站主要以分享系統及網路相關知識、資源而建立。 Github http://stnet253.github.i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